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老体风采

姜淑华和她的东北大秧歌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初心、热心、细心、责任心、是她为老服务的品格;奉献、服务、健身、快乐是她为老服务的原则。提起68岁的通辽市科尔沁区老年体协秧歌工委主席姜淑华, 在全科区城乡老年文体活动人群中,可以说是团队尽晓,人人赞誉!

  姜淑华是个军人家庭,丈夫在武警部队戎马一生,儿子、女儿都在部队转业, 是通辽市军人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模范优抚对象。她从企业厂办主任岗位退休后,被选为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组织并参加社区秧歌队,引领老年人锻炼身体。由于工作积极努力,2014年又被科区老体协选任为秧歌工委秘书长、工委主席。接任时秧歌工委会员单位不足20支秧歌队,不到500人,现在发展到47(会员单位)秧歌队2100多人。她的秧歌工作有四个亮点:一是注重发展老年体育人口,发动老年人走出家门,到晨晚练点上去锻炼,把着眼点和着手点放在老人参与率上;二是在传承传统秧歌技艺上注重在典故、寓意和趣味的提升和提高上;三是秧歌表演形式上注重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上,比如秧歌和安代混搭,腰鼓和大鼓混元,秧歌戏耍舞狮舞龙等;致力于在技能、技艺、技巧上创新,上品牌、上档次;四是现代秧歌普及发展培训上注重在套路普及创新上,使土洋融合,新老结合,传统和现代去粗取精、取长补短、相济共融。

  为了抓好秧歌工委工作,她们年年有计划,月月有举措、精心组织、细致工作。

  1、秧歌靠演示,体育靠比赛,晨晚练点靠带动。在"三项基本建设"的惠及下, 她首先抓组织建设和体育锻炼人员长足发展。在健全组织领导上,注重提高领导素质。工委7人各管一摊,分工合作,工委内设培训示范表演队、秧歌史研究室、模特走秀示范队、舞龙舞狮队。47个会员秧歌队,每队都有专职辅导员和队长。参赛前有专门培训和彩排。不断提高秧歌会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技艺表演素质。影响和带动一大批老年人参加锻炼和表演,使老年体育人口与日俱增。

  2、下基层(社区和乡村)传承和发展秧歌体育人口。她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为了履行这一诺言,几年来她先后多次去大林镇、敖力布皋镇、二道营子村、辽河二村、西六方镇胡家村、大何村、西乃营子村、莫力庙苏木徐家窑村培训和指导秧歌。

  3、为给老年人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她通过拉赞助、搞联谊多种方式把秧歌交流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工委每年大型交流活动10多次。仅2018年参加市区级大型以上表演19次,参与人员达16500多人次。有25支秧歌队获得区级或市级金奖和优胜奖。秧歌工委(通辽健身秧歌协会)被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评为优秀组织奖。秧歌交流活动和表演多次在通辽日报,科尔沁都市报,内蒙古老年体育等刊物见报和刊登。更可喜的是《八百里科尔沁是我家》秧歌安代混搭节目,入选2019内蒙古首届农牧民春晚,带领这群步入花甲之年的100位老人登上更高的文艺殿堂。

  4、连续五年分别获得由通辽市全民健身领导委员会、通辽市体育局、中共科尔沁区委员会、科尔沁区政府、科区老体协授予的老年体育文化先进个人”“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赛事组织工作优秀个人等殊荣。2018年被通辽市体育局、通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聘为科学健身主题活动宣传大使

  姜淑华在社区党员学习会上说:我们现在虽不在其原任工作岗位了,岗位(阵地) 转移了,党员的义务不能丢,我们的宗旨不能变。不要小觑我们从事的老体协工作, 它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老年人的庞大群体,在当今老龄化社会到来之际,他(她)们更需要家庭的温暖,全社会的关爱,政府的支持。需要有人把她们组织起来,让更多的老人走出家门,融入健康的行列,人人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可减少家庭压力和国家社会的经济负担。发展和发动老年人体育组织和体育人口,是对社会稳定、家庭幸福、对孩子们的工作支持、对五位一体的文明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她还表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家庭我要做一位军嫂,舍小家顾国家做军人的坚强后盾;在社会我要做空巢老人的贴心人,大众健身健康的引领者。我要在有生之年竭尽全力做好老年公益事业,最大限度的为国家为社会发挥余热,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我一个共产党员的微薄之力。

  金杯银杯不如大家的口碑。凡是有姜大姐身影的地方,都能听到对她的赞许之词。

  社区老党员说:姜大姐是我们党员的学习榜样,是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党员。

  军人干休所领导说:姜大姐是我们的模范优抚对象,是转退军人家庭的好典范好军嫂。

  老年体协领导说:姜淑华和她的秧歌队是我们十四个工委的皎皎者、领跑者,也是市区老体协、体育局榜上有名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秧歌队的老人们说:姜主席是我们秧歌人的骄傲,她是我们的贴心人,是关心我们健康、快乐、夕阳幸福的带头人。

  科尔沁区老年体协主席韩才在秧歌工委总结联欢会上对秧歌工委给予四条肯定和高度评价。极大鼓舞了秧歌老人的积极性和参与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各有关大型活动主办方的领导说,科区老体协秧歌工委是个有组织力、有发动力、有可信力、有领导力、有发展潜力的老年活动群体。

                                                                       张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