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体新闻 > 盟市体协

科尔沁区召开2024年度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1日   来源:科尔沁区老年人体协 毕卫国 于文军
A+ A-

   

  48日,科尔沁区委、政府在老年体协四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会议。通辽市老年体协主席吴颖、副秘书长李强、区人大主任赵艳秋、 政协副主席董立刚、组织部、文旅局、老干部、教体局、民政局、老年活动中心领导以及老年体协全体班子成员、十三个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苏木镇、场、街道分管领导、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新闻媒体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副区长杨秀媛代表区委、政府讲话,老年体协主席韩才作工作报告,教体局长秦岭主持会议。会议还通报了受到通辽市老年体协表彰的两个先进集体和十名先进个人,科尔沁区老年体协对20192023年度的15个先进集体和6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杨秀媛讲话时对老年体协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老年体育工作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我们要把发展老年体育运动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区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把上级方针政策有声有色地贯彻下去,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和保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老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各项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首先,进一步改善健身条件,进一步丰富健身活动。坚持“经常自愿、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柔力球、门球等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为老年人进行比赛、表演、交流提供平台,打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健身活动品牌。其次,进一步强化支持保障。老年人体育事业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协调多方支持、因地制宜把老年人体育活动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去年我们经费落实比较合理,今年要继续保持。再次,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科尔沁融媒、敖包云等多种渠道,加大对老年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示科尔沁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组织功能,更好发挥老年体协的独特作用。老年体协要找准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在科尔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首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扩大基层协会组织覆盖,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把广大老年健身群众联系好、服务好,引导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健身、享受生活。其次,发挥“得力助手”作用。要主动为老年体育和社会组织的长远发展提出建议,特别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大老年体育工作格局、完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等方面,多出良策、献良计,当好政府职能部门的得力助手。再次,发挥“组织引领”作用。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特别是一些老领导、老同志有着独到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要把他们组织起来,鼓励引导更多老年朋友以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卫生城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要在服务中积极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和利好政策,引领老年群众更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是强化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拓宽社会融合协作渠道,不断提升老年体育工作质量和服务供给水平,切实增强广大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韩才在回顾2023年工作提到:科区老年体协全年举办各种比赛活动13次。参加上级各种比赛展示活动17次。荣获全国、自治区、通辽市各类比赛奖项61项。编发《简报》62期,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通讯新闻102篇,电视谋体采访8次。撰写人物通讯2篇,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全年参加上级培训和本协会举办各种培训班20次,2000余人次参加。全年组织乒乓球、太极拳剑、健身操、空竹健、健身秧歌等项目参加国家、自治区、通辽市比赛17次。科尔沁区老年体协全年组织门球、乒乓球等项目比赛13次。健身操工委、健身秧歌工委、空竹工委、太极拳剑工委举办体育交流展示活动60次,有20212人次参加。全年开展书画“六进”活动11次,新建书画创作基地四处。艺术工委六个艺术团全年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进商场”演出活动83场,参加演出人员2384人次,观众28000余人。科区老年体协各工委先后8次组队参加外地举办的门球、台球、空竹等体育邀请赛,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在部署2024年工作中韩才讲到:要继续抓学习、抓基础建设,抓活动开展。全年计划举办各类比赛和表演展示活动12次以上,用活动促发展,庆祝科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四十周年。举办大型表演展示活动两次,要继续抓好各级老年体协班子建设,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努力工作,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