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观画展再会陈嵘》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0日   来源:
A+ A-

    

                    

    七月的科尔沁草原草木葱翠,花香怡人。 

  2023年7月1日上午,应老同学、老战友陈嵘的邀请,前去参加“大美艺雕”国画展。当我来到位于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人文化宫,进入四楼的会展中心内时,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大厅内被装点得华灯异彩,金碧辉煌。舞台大红背景中央是巨大的“匠心”二字,上方会标写着“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零二周年”,大屏幕右侧还醒目地显示了十五位知名画家的肖像。大厅两侧挂满了十五位画家的书画作品。有几个同学、战友也闻讯来到工人文化宫等候,给陈嵘捧场加油。 

  10时许,大厅内已是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来自全市和区内外的文学艺术界及其他各界朋友们,一起感受中国画深厚文化的熏陶,一起见证各位艺术大师的高光时刻,一起祝福“当代中国写意人物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暨名家画通辽劳模工匠活动”启动仪式的圆满成功 

   

  随着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通辽市总工会)韩亚成书记的闪亮登场,庆典正式拉开帷幕。地方领导、艺术家代表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赞扬举办“匠心 ·大美艺雕”当代名画家画通辽劳模工匠活动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正值7月1日中国共产党102周年的诞辰日,也是国人最为看重的时段,主办方选择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时刻启动仪式意义非凡,这也是一件草原人民的文化盛事。 

   

  随着艺术家们共同点亮舞台前的焰火,启动仪式进入下一个环节,画展正式拉开帷幕。大家都涌向展板,先睹为快,尽情地享受着这份丰盛的文化大餐。展厅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各位绘画大师如众星捧月般地被众多的崇拜者簇拥着。 

  今天汇集在这里的不但有美术界的朋友,还有许多文学艺术界的大家。 

   

  老作家薛彦田等也来到展厅观展    

   

  但绘画爱好者大部分是陈嵘的学生和崇拜者,都饶有兴趣地观展、签名,盛赞陈嵘的学养修为,并与陈嵘合影留念。 

   交谈中陈嵘不断地感谢科尔沁草原多年的熏陶与培养,感谢家乡父老的关心与爱护,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望。 

   陈嵘现在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就职于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美术工作室,任助理导师。他谈吐儒雅、气质不凡,不时地讲解作品创作,与观众互动交流。作为刘大为的助理,陈嵘现在事业蒸蒸日上,此次他与各位大师联袂展画,诸多事宜都是他在牵头张罗,更显示他的博大胸怀与谦和之心。 

   作为他的亲友团,从几天前接到他的电话邀请,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我们曾同窗共读又是同壕战友,他堪称我的良师益友,在文学创作上曾给予我很多指导帮助,可是近些年我们天各一方,为了梦想他远足他乡,去迎接更大的挑战,我们这些同学和战友,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睹,为他加油助威,遥祝他在事业上突飞猛进。 

  陈嵘勤奋好学、聪明睿智、悟性极高,大家有目共睹,却很少有人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他常说,无论是写作还是画画,一定要自信,努力做最好的,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可见他的内心足够强大,他不是个人崇拜,一个人要想做得更好,除了天生秉赋,还需要后天不懈的努力,要持久地欣赏自我,你就得不断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陈嵘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上学时,他每天强化自己速写、素描;参军后,在完成正常工作之外,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那个头戴斗笠,手拎马扎、身背画夹,顶风冒雨、风餐露宿,到处写生的就是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后,他先后放弃了党政机关部门领导和企业法人代表舒适安逸的工作,请求调到画院这样的清水衙门。他曾对我说:“人生在世,草木一秋。只有真正做到心平气和,去除浮躁心理,去除世俗杂念,才会让每一个平淡的日子生动起来,才会头脑清醒地去审视自己,才会把一些名利得失看成过眼云烟,才会去干自己想干也能干的事情。” 

   他特立独行,喜欢大自然,喜欢在大自然中磨砺自己,陶冶自己,升华自己。当年他终日奔波于牧区草原采风,与牧民亲密接触,与牲畜零距离接触,融入大自然的怀抱,体验生活,创作写生,走过了浴火重生的艺术家的必由之路,他才有底气、有信心说:我要做最好的!      

  天道酬勤,经过十多年的历练,陈嵘果然不负众望,他博览群书、博采众长,文学修养、人生阅历、绘画技法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他的导师刘大为说,画家要以作品说话。陈嵘的中国画创作成绩斐然,曾获得全国第九届美展金奖、第十届美展铜奖、建国80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第二届中国画展、第三届中国画展、第八届中国画展,建军70周年全国美展、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一连串突出的创作成绩,展示了他的艺术天赋和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环顾展厅一圈,从陈嵘展出的一幅幅格调高雅、神韵清新的人物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近些年的作品画的都是草原牧民、大国工匠,无论是构思立意、构成造型、笔墨气韵都驾轻就熟,不入俗套,有传承,有创新,画面显得质朴、苍茫、旷达,既高端大气又细致入微,技法和立意相得益彰,收放自如,件件都堪称精品力作。我没有能力对每幅画作精准的专业点评,只能领略他通过画面把熟悉的生活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他的画,画面极具穿透力,有很强的视觉冲击,那种深深的草原情节使视者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而且倍感亲切。他心系草原,情与爱都深深地植根于草原,植根于家乡这片热土,把梦幻草原点缀得色彩斑斓,并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令人遐想,令人神往,令人陶醉,真实而不失浪漫,寓意深刻,回味悠长。 

   

  看看人潮渐渐退去,我们这些同学、战友才走上前来,陈嵘与大家热烈握手。寒暄已毕,他与大家合影留念。由于大师们都急于奔赴草原采风,他就吩咐家人接待我们共进午餐,我们就此分别。相逢难分别更难,短短几个小时,每个人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都依依不舍的握手道别,互相祝福。陈嵘祝大家保重身体,我们祝愿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画笔书写华彩人生,以优秀的作品回报家乡父老。期待不久的将来还能参加他的画展,我们期待着再次重逢。(通辽市老年体协/侯建华

(编辑:姚红) 

上一篇:忆海拾零
下一篇:游子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