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我要去西藏(中)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海维

  雅江至巴塘这段路更美,高山,多色海子,毛垭大草原,藏族同胞的村落。美醉了路人,美哭了游客。美景面前我很词穷,只能把美景刻在心里,存档在脑海中。

  对于我这个从小就生长在草原的人来说,遥不可及的蓝天、白云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景色。但在西藏, 蓝天白云却让我激动不已,它们距离你那么近,就在你的眼前,在车窗外,似乎伸手可及,而且无论走到哪里,远处都有雪山一路与你相伴。在西藏你能体会到 天地合一真正的含义,处处都彰显着宁静和谐之美,那是一种神圣壮美的纯净画面。

  在休息地,我们遇见越来越多的骑行者、徒步者。海拔那么高,人走路都很困难,甚至汽车都要高反,可那些骑行者们却驼着路上必需品,越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还有一个从广州过来的徒步者,从康定出发,独自一人,一路风餐露宿,孤独,恶劣天气……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与他们交流才知道,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苦行,相反,他们很快乐,他们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就是梦想驱使他们行动,梦想让他们坚持,真心为他们点赞。

  我们来到海拔4281米的熊宗卡,这里只有一户藏族人家,卫生间也是这家人的私有财产。路人方便时, 他们收一元钱。可能你会质问为什么还要收费,当你亲眼看到这家人去山谷下的江边运卫生间里所需要的水走过的路时,你可能会为自己掏出的区区一元钱而感到羞愧。

  那是一条上下落差两三千米的羊肠小路,而路边设立卫生间就是希望路人不要随地大小便。我看见这家的女主人身边依偎着一男孩,以为是她的孙子,聊几句才知道那是她的小儿子。由于常年生活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让这个四十几岁的女人显得格外苍老。她用不是很熟练的汉语告诉我,她的另外的两个孩子在理塘城里上学,而且住的是政府的安居房,她的阿巴拉和阿玛拉在照顾着她的孩子们,孩子学习很好,以后要去内地上大学。言语之间透着自豪和满足感。看着倒车镜里越来越小的藏族女人,她的满足感十分触动我。其实生活在平原的人们真的很幸福,依靠着青山绿水生活的人应该责无旁贷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中午,我们到了康藏之窗理塘。理塘是个小县城, 因为它建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而被称作世界高城。最近,藏族男孩丁真因为他的甜野形象在网络一夜走红,也带红了他的家乡理塘。其实,很久很久以前,理塘因为藏族诗人仓央嘉措的一首诗而闻名遐迩——“洁白的野鹤啊,请把翅膀借给我,不会远走高飞,只到理塘就回……

  从那时起,人们就没停止过对理塘的向往和憧憬。我和大哥一样,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去探知僧人的世界,了解诗人的情怀。

       虽然一路行驶在高原上,路上的行者们,三五成群的藏族朝拜者们,和我们一样怀揣梦想的自驾者们,还有路上晃来晃去任性的牦牛们,这一切都让寒冷的高原有了烟火气息。我和大哥也忘乎所以了,到了海拔4800米的湿地公园姊妹湖忘记添衣,本来感冒的我又高烧了,大哥也是喷嚏连连,我们只好加速赶往巴塘。

  巴塘是个有一万多人且藏族占96%的小县城,海拔2500多米,318路上的人们都在这里打尖或者补充给养,第二天去稻城亚丁或者继续西行。正因如此,县城虽小,却也热闹。

  我们也没有想到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天时间。我和大哥都感冒了,高原感冒很容易引起致命的肺水肿, 继续前行,会有很大风险,如果放弃,那将是一生的遗憾。于是,我们决定在巴塘休整,每隔六小时吃一次药,看情况而定。

  也许我们与318有缘,也许老天爷开始就眷顾我们,第三天早上醒来,我与大哥的感冒症状都没有了, 我们继续318西藏之旅。

  为了更加稳妥,我们决定不去十分消耗体力而且海拔很高的稻城,而是直接进入西藏芒康地区的如美小镇,距离巴塘只有150公里的路程,这样,我们在痊愈后仍有一下午的时间继续休息。因为接下来的路是318最难行也是最危险的一段路,并且我们还有面临海拔五千多米的挑战。

  如美至八宿是318线最危险的路段。好在出发时天气晴朗,虽烂路不断,车开得十分小心,但没有堵车的困忧。然而没多久,心惊肉跳的恐惧感紧紧抓住我的心,感觉肾上腺素飙升,脑袋充血。看到这里你千万别以为我在一惊一乍,如果你亲临实地,估计连坐车的勇气都没有。

  我们越过的第一座山是觉巴山,海拔只有三千九百米,海拔不高,路却很险。盘山道上下落差两千多米,30多公里的路依傍在悬崖绝壁上,下面是澜沧江, 还有深不见底的深渊,没有护栏,路很窄很烂,没有路标,更气人的是还有许多奇怪的拐弯,一个弯没拐对, 你就得在狭窄的盘山道上掉头,而且还要时时躲避从山坡上下来的大货车,那时的心情,除了恐惧外,只想抽自己的嘴巴,根本就没有什么诗和远方,分分钟都是后悔和各种胡思乱想。

  第二座山是被称作生命禁区的东达山,海拔5130 米。这是318线上最高的垭口,一年四季白雪皑皑,上下落差2500米。山这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另一边是悬崖峭壁。快到垭口时,一边就是辽阔的邦达草原了,海拔虽高,比起前面豪无人道的盘山道好了很多,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来。

  东达山景色很美,但不宜久留,海拔五千多米的垭口让我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缺氧,这样的条件下,山上还有驻军,他们为了保障318线畅通无阻,随时出来作业,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值得我们尊敬。

  驶过东达山,318国道就与曲流河一路相伴,一直到邦达镇。吃过午饭后,我们多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检查各种装备。收拾完毕,我们要面对最危险的72 的挑战。

  72拐这段路全长有30多公里的之字型路,上下落差两千多米,陡峭,弯多,凶险,自然灾害频发。

  从海拔四千多米的业拉山一直向下,到海拔两千米的怒江大峡谷,一路千回百转,蜿蜒起伏。这么长的路,这么多的弯,这么大的落差,对司机的技术、勇气和应变力绝对是个考验。常年奔跑在318线上的货车司机给这段路取了另外一个名字——绝望坡。

  上了这条路我就很紧张,不敢往车窗外看,有时忍不住看一眼,山崖下的情景让人眩晕,只能收回目光,坐在副驾驶上,一动也不敢动,即使车晃我也不晃,生怕自己的身子一歪,会连累车也失去平衡,歪到山崖下的怒江里。

  路上时不时地瞟一眼开车的大哥,他神情专注,镇定自若,把车速控制到最佳状态。在一拐弯处,山上冲下来一辆占道行驶的大货车,就在一瞬间,大哥轻点刹车,向外打了方向盘,看得出对方也是经验老道,点刹,向外打方向盘。一场危险就这样风轻云淡地化险为夷。平日里性格慢热的大哥把车开得跟他的人一样,总是能让我这个火烧屁股性格的人逮住机会对大哥时常吐槽一番,这时候看他不慌不忙的样子着实可爱,有他在身边真好。

  到了最后一拐,目睹了一起车祸。看现场,司机为了躲避两车相撞,宁可撞到路边的障碍物上被撞得面目全非,也不让货车怼到崖下的怒江里,那样的话,连生还的可能性都没有了。现在的318线多数路况都很好,但是,从路边被撞碎的汽车和滚下崖来不及救援的废弃的汽车看得出318国道车祸频发,事故连连。但是正因为318的险要和不确定性,更能激起那些喜欢挑战的人们的斗志,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318。同时,318 路上的美景也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和那些让人敬佩的筑路者们,竟创造出如此神奇的天路

  当日,如美到八宿308公里的路程行驶近15个小时,心情也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一会儿兴奋不已, 一会儿后悔不迭。但是,当我们爬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后,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自豪和自信,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入住八宿山河宾馆,海拔328 0米。只想好好睡觉。

  不知不觉,我们的旅行进入第八天了。下一段旅程,从八宿到波密。

  走过了318最烂的路,克服了最高海拔的困扰,翻越最惊险的路段,爬过了最陡峭的山坡,再也不会为后面是什么样的路而纠结了。在八宿美美地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早起来做了早餐。进入西藏地界后,都是自己准备早餐,高原上人们的生活节奏比平原上的县城的还慢,就连太阳也跟着睡懒觉,八点多天刚蒙蒙亮,十点左右太阳才懒懒地露出脸。为了不延误行程,只好自己辛苦。

  不到八点,我们已向波密方向出发。先进入米堆冰川公园,很可惜,因为气候变暖,米堆冰川没了以往的壮观。匆匆游览后我们前往下然乌湖。

  下然乌湖沿318国道绵延几百公里,是雪山融化形成的,四月的然乌湖湖水是蓝绿色的,清澈透明,湖面巨大,像一面大镜子放倒在雪山脚下,把雪山的美丽,冰川的千姿百态都投射到镜子里展示给人们。周围雪山林立,山坡上的冰川像无数条巨龙的冰舌一直延伸到湖面,那是神圣且安详之美。

  然乌湖只有这个时候最美,美得过分,让人看第一眼就想赖着不走。到了雨季,然乌湖的湖水开始变得浑浊,因此,能观赏到安静的、 清澈的然乌湖也是非常幸运的。

  从然乌湖到波密的下一段冷曲河和帕隆藏布江逆流而上,时而缓流,时而奔腾。路也是峰回路转,拐来绕去。山坡上、路旁边都是百年的针叶松,绿绿的。温度也逐渐上升,在然乌湖我们穿着羽绒服,在这里已经是烟雨蒙蒙了。在去往西藏的路上,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体现得十分到位。如果不是路上时而过道的牦牛,我还真的以为自己在江南呢。

  3888318线上标志性的里程碑。以前只是一块石碑孤零零地立在路旁,不道德的行者们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让3888这块石碑千疮百孔。现在,这里已经建成地标性的景点。而我和大哥有幸成为这里的第一批游客。

  距离人称西藏小江南的波密越来越近了,路上徒步朝拜的藏民也越来越多,他们大多都来自藏北,跋山涉水,叩着长头,用身体丈量身下的土地,虔诚而坚定不移地朝着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前行。遇到这样的藏民,我们从来不去打扰他们,只是在他们可能休息的地方放上一瓶水,然后,悄悄离开。

  220公里的路,用时9小时。遇见让我们施施而行, 美景让我们留恋忘返。入住波密杜鹃花客栈。(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