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人在故乡不慌张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内蒙古老年体协
A+ A-

  

  故溪黄稻熟,一夜梦中香。故乡的味道是一缸陈年的老酒,满溢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舒适和温暖。

  一个人无论行到哪里,总不如住在故乡,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也找不到故乡那种根植在地的安全感。当你自由自在地走在故乡长长短短的村路上,天是你的,树是你的,房舍和土地都是你的。活在沾满草屑和泥巴的乳名里,四平八稳地踏实着,又怎么会慌张起来。

  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是幸福的,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没有寄人篱下的自卑感,可以不必为了春运时的一票难求而涕泪横流,也不会因为思念父母亲人而彻夜不寐。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来没有离开过故乡的人,永远不需要读懂李白的乡愁,更不会对着南飞的雁阵仰天长叹。远离了故乡的人,漂泊得越久,月光下的影子越会被自己的思念拉得纤长。

  我的故乡在北方,年末岁尾常常会下一尺厚的大雪,父亲带着我们把洁净的白雪撮到大铁锅里,母亲在灶下点燃高粱秆,通红的火烧热铁锅,慢慢融化冰冷的雪,热气蒸腾弥漫一屋子最原始的柔情。我偷偷跑到院子里玩雪的时候,就会看见清澈而湛蓝的天空,母亲烧出来的那一缕炊烟正悠悠地飘散在那里。烟熏的糯香在干净的空气里拥挤着,分明是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柴草的味道。

  大雪来了,年也近了。父亲快乐地收拾出他的笔墨砚台,开始给左邻右舍写喜气洋洋的春联。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一副副鲜红的春联如鲜艳的花朵,盛放在乡亲们的眼里心里,整个村子的气氛亲切而热烈,浓得化不开的亲情悄悄蔓延扯疼了一颗颗远归的游子心。

  年来了,绵长的思念牵着在外的游子的脚步急急踏上故乡的热土,踩着实实在在回家的路,裹一身烟熏的糯香,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里,融进这无限温暖的怀抱中,踏踏实实地找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那份从容和轻松。

  故乡很小,小得可以装进每个人的心里;故乡很大,大到可以装下整个世界。所以,人在故乡不慌张。

                                                                         崔向珍

上一篇:思 乡
下一篇:黄山的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