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田园的苦涩和诗意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我喜欢田园,喜欢它带给我的的苦涩和酿出的诗意。无论是苦是甜,田园与我都有特殊的意义:它的苦涩滋养了我的成长,它的诗意让我心怀远方。

  结缘田园还得从苦涩说起。

  当年的城市不像今天这样楼阁林立,没有配套的小区、硬化的路面,更不是今天的车水马龙、市井繁华。人们大多居住在平房小院里,几乎家家都有个种菜的田园。那田园没有桃花源的悠然,不是休闲、惬意的地方。因为,它的主要功用是种植蔬菜庄稼补充家用。每到农时,大人小孩都要到田园里忙活,一镐一锄地耕耘,一桶桶地浇水,一棵棵地施肥……。这对于六七八岁的孩子着实是很累的。我家有个小菜园,还在郊外河滩边和山根下开出了两块镐头地,栽种茄、豆角、土豆、玉米、黄豆等作物。当时我们经常在田园里干力所能及的活计。原始的工具,手工的劳动,艰辛地赶着时令,常常是披星戴月。

  那时的田园劳动,虽然劳累辛苦,不过还是受益匪浅。陶行知主张生活即教育,田园劳动让我们初识了天道酬勤的含意,领悟了一菜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给了我们接触自然和动手动脑的小天地,也锻炼了筋骨。这和今天在大楼中的孩子们比,倒是偏得的创造性教育。

  时光荏苒,缺粮少菜的日子过去了,城里没了田园的空间,城郊也不可能开出镐头地,人们不再为温饱而苦恼奔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更多的追求。于是,山野被人们向往,田园被人们青睐。我也做起田园梦,重新拾起了锄头。前行的时代刷新着山野和田园,唤起了我骨子里亲近土地的基因,让我心中不时涌起诗意的涟漪。

  又是一年春播时,我在四溢的泥土芳香中播下种子,栽下秧苗,就像种下了希望,栽下了梦想。田园静好,我将驻足等来花开的绚丽,倾听作物拔节的脆响,享受采撷的快意。真的,田园一旦淡去了因谋生而负重的阴影,它的垅就是一行行诗意,它的畦就是一段段组诗。我相信,只要勤于耕耘,田园会流淌出诗的篇章。

                                                      大林( 作者系乌兰浩特市教育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