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用故事启迪人生 
      ——读卫庆国《影响我人生的100个故事》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近日读了卫庆国的新著《影响我人生的100个故事》(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7 9月出版),产生了必欲写点儿什么的想法,于是写下了这篇文字。

  卫庆国是我的老朋友,我们相识、相交、相知已逾三十年了。他为人如其饮酒,一饮而尽,豪爽豁达,重情重义,自带侠义之风。他接物如其文笔,直书胸臆,质朴简洁,认真沉稳,毫无浮华虚骄之气。他待人如其谈锋,热情似火,真诚如铁,从善如流,永不失君子之交。他处世如事稼穑,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恪尽职守,永葆勤奋不懈之本。他自谦只有初小文化,既真实又失实,其实初小只是他的初始学历,若论文化,恐怕不会逊色于许多具有科班大学本科学历者。

  全书讲了100个故事,时空跨度囊括古今中外,体裁包含成语典故、历史史实、名人佳话、民间传说、寓言文本、神话故事,有的干脆是新闻报道。所有的故事个个堪称精品,一看便知都是精选而来,都十分精彩,知识性、趣味性、独特性、典型性都可称上乘,而最鲜明的特色则在于其哲理性的突出呈现。从这100 个故事涵盖领域之广阔,涉及内容之丰富,可管中窥豹领略到卫庆国平时阅读涉猎之广,思考之深,用心之细,用力之勤。书中展示了100个故事,这必然是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而已,绝不可能是他的全部家当,从中看出卫君平时留心收藏之丰厚。这些故事都聚焦人生,分别与世界、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相联系,与做人、处世、做事、交友、学习、工作、生活相映照,与面对理想、命运、爱好、亲情、爱情、友情、成败、得失、机遇、挑战、困难、不幸、痛苦、打击、委屈等不同境况相勾连,有的揭示一个道理,有的教授一种方法,有的传布一条经验,有的警示一个教训,有的宣扬一种理念,有的嘲讽一种不当。讲完故事,作者就进行评说,有分析,有总结,有肯定,有批判,有抚慰,有劝谕, 常常还会联系作者个人经历展开剖析。有的谈个人感想、收获、差距,还有的产生了联想,在故事之中又套了新的故事,于故事之外又迭出新意,表达了许多十分有价值的思想、观点、方法,使读者受益于不经意之间。

  满书精妙,不胜枚举,篇幅所限,挂一漏百。还想说得是本书的版面设计、印装都十分独特、考究,100个故事,篇幅基本一致,都是三个页面,故事用统一字号的印刷体排印,约占一个页面的二分之一,其余部分为作者的评论,都是作者用毛笔以蝇头行书小字竖行书写在印有红色立线,仿佛旧时书写用宣纸式样的书页上,字迹清秀,疏密适度,古色古香,赏心悦目,既是读书,兼及赏字, 别有一番情趣。采用这种版面设计,我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已是卫庆国出版的第四本书了,与前三本不同之处是本书正文中还镶嵌了印刷体的故事文本,两相辉映,显得更加耐看。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韦恩.布斯曾经说过:我们都应该努力用故事世界塑造有自我推动力的学习者,这位教授的话道出了卫庆国君此书的价值所在,使我对这本故事书肃然起敬,更加珍视,置于枕边,早晚拜读如仪了。

                                           乔志明   (作者为自治区老年体协羽毛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上一篇:田园的苦涩和诗意
下一篇:草原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