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有种享受叫清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又是青草刚露尖尖角的时节,几位老友相约郊外走走。池埂边,荒草枯叶下,不时出现一株株婆婆丁、青麻菜。

  晚饭,我们亲手采撷的野菜就成了下酒的最爱。盘中飘着野菜淡淡的清香,杯里溢出酒水的香醇,把酒言欢,有人诵起苏轼的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何为清欢?苏轼把和友人游南山时就着野菜饮酒的惬意,用既浪漫又哲理的清欢两字浓缩成了经典。林清玄把清欢理解为清淡的欢愉,这种清淡的欢愉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来自对平静的、疏淡的、简朴的生活的一种热爱。虽然这算不上精准的定义,但已经揭示了清欢的实质。

  清欢很好,但绝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用心品味,生活时时处处有清欢

  会上三两好友,于乡野一块静地,自食其力,悠然自得。虽然比不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比不了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独处,但毕竟放松了心灵,享受到了平静、简朴和劳动带来的欢愉。

  守着书房的小天地,一杯香茗,一部传记,一篇美文,让思想收获,让精神升华。掩卷而思,有所启迪,或感悟,或抒情,或记述,敲动键盘,一字字,一行行,我从这样的平静中感受到了清欢。

  清欢不需热烈和排场,更不需要作秀。一家人,忙于生计,忙于应酬,一段时间不做饭菜,外面的餐饮无论怎样美味,也会觉得索然无味,而家里的粗茶淡饭虽然清淡、锅碗瓢盆的交响虽然单调,但却无与伦比的淳朴真实,无与伦比的亲情温暖,可谓天长地久的清欢

  清欢需要远望。站在山巅,眺望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几十年的轰轰烈烈,热火朝天,会在静谧中被概括为成长。我感叹我们城市的成长、变美,并在这感叹中品味到了清欢。远望后能看到大美蓝天白云、浩瀚草原、苍茫大海、璀璨星夜、漫漫长路、依依墟里、涛涛林海。只要把视线投向远方,我都会感到远方千变万化的大美带来的若隐若现的清欢

  人是向美而生的,清欢是种美,它给予了人们无求品自高”“宁静致远的精神盛宴。

                                                    大林(作者为乌兰浩特市教育局退休干部)

上一篇:写给岁月的感谢信
下一篇:父 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