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诗歌文赋

月是家乡明
大林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暮色里,一轮明月映照着前方。我驱车一路向着东北方的家乡行进,当写有乌兰浩特市字样的路标进入视野时,我情不自禁地吟起月是故乡明的诗句。

  小时候过中秋,几个孙辈坐在奶奶身边,听奶奶讲月亮的故事,不知重复了多少回,可我还是愿意听。那些故事,确切地说是参杂着迷信的神话 ,但还是在我们稚嫩的心灵里留下了神奇而深奥、虚幻而美好的烙印。

  月亮有着母性的温柔,它的明亮犹如脉脉温情。当年在月夜里跟着月光、伴着月影,疯疯的玩耍,从月上树梢开始,直到圆月高挂天穹。我们似乎掉进了温柔乡里,玩儿得其乐融融,玩儿得乐不思蜀。也许,就是在那时候,我们的骨子里、血脉中就植下了敬仰月光的基因。

  记着奶奶的故事,相信月亮的山脉上耸立着神仙的宫阙,相信月宫是常娥和吴刚相爱的天堂,相信月亮越圆世间越是充盈温情。虽然长大后,渐渐走出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朦胧和明月有光人有情的浪漫,但那种由衷的仰慕, 那种痴情的向往,那种虔诚的崇拜却深入了我们的血脉和骨髓。

  月亮是太阳的影子,人类同在蓝天下,共享太阳的光芒和月光的温柔。然而, 一方水土一方人,人人都说家乡好 ,人人笃信月是故乡明。我们在家乡明月之下成长和衰老,在家乡的月光里欢乐和愁怅 。无论出色还是平庸,家乡的月总是与我们相伴,总会用一抹抹金色,给我们的生活涂抹上诗意。在农村插队时,看到月光洒向打谷场,穿透鼓风机扬起的尘埃,照亮了挂着纸屑的一张张笑脸,我们从中体验的是劳动的欢欣和诗意。备战高考的日子,月光透过窗子带来的明亮,我们忘却的是迷芒,点燃的是希望。加班加点赶工作的夜晚 ,踏月而归,仰望星空,沐浴月光,似乎瞬间洗去了疲劳,淡去了抱怨,真有一种放大了空间也放大了心间的感觉。月光无声,但其明亮和柔情一旦入心,就会让人无怨无悔,让人心胸敞亮。难怪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地赞美明月,感恩月光。

  每一轮月缺月圆,都孕育和生长着另一轮新月。登上罕山之巅,放眼眺望,金黄的月光笼照大街小巷,高楼大厦、树木花草、行人车辆,一切一切都尽染了温馨的暖色。又是一轮中秋新月在徐徐展开一部全新的画卷,其中是说不尽道不完的诗情画意。回到家乡,我醉了,醉在家乡的明月下。

                                                                     (作者系乌兰浩特市教育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