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旅游天地

内蒙古自治区民俗(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A+ A-

 

      赛骆驼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流行于内蒙古西部号称“骆驼之乡”的阿拉善盟一带,有骑骆驼赛跑和射击等,骑手不分男女,多在每年一度的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举行。赛手们穿着蒙古族服装,骑在驼背上,骆驼飞跑起来如离弦之箭。赛程一般5—10里,先到终点者为胜。获胜者常被人们抬起,并唱歌跳舞,以示敬佩。儿童参加的比赛,要专选两岁小骆驼,并备上五颜六色的绸缎驼鞍。此项活动具有浓郁的牧区生活气息,深受群众的喜爱。

  赛骆驼比赛时,赛手们身着蒙古族服装,骑上骆驼,一声令下,便策动骆驼开始飞奔。赛程一般为2.5~10里,先到终点者为胜。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技"的又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在公元800多年以前,蒙古人分为许多不同的部落,他们的经济生活大体可分为游牧经济和狩猎经济两种。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以后,虽然狩猎经济的部落逐渐转向了游牧经济,但狩猎时期长年积累下的拉弓射箭的本领却保留了下来,以防外敌侵略和野兽袭击畜群。没有牲畜的贫苦牧民则仍依赖弓箭捕杀动物维持生活。   由于在历史上弓箭是蒙古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人们也就非常尊重那些优秀的射手,而射手也乐于当众表演或比赛自己的技艺,因而射箭便成了那达慕的重要比赛项目。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立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

 

      搏克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蒙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它是蒙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不管是祭敖包,还是开那达慕,“搏克”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主项。

  2006年蒙古族博克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古族赛马为五畜之首,蒙古人对赛马很重视。牧民平时发现好马,就进行调教,不是那达慕也进行赛马,赛马又分为快马、走马和颠马。快马,八岁以上的赛程60里;八岁以下的40~50里;走马,赛程30里。旗级那达慕的冠军马,授予“骏马”称号,佩戴缨子和彩带。快马比赛,多由儿童们进行,赛马时,有若干骑马裁判参加,一二三等马分别授旗做记号。

 

      绳索套马是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原为牧民放牧时约束马匹的一种手段。比赛时,选一烈性难驯的马,先令其疾驰。参赛的成群骑手,手持打有活结的绳索,骑马紧追,到一定距离,抛出绳索套马,以先套准并能束住烈马者为胜。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