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旅游天地

内蒙古自治区美食(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A+ A-

  
      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烤羊腿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经过长期的发展,在羊腿烘烤过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种配料和调味品,使其形、色、味、鲜集一体,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被人们赞为眼未见其物,香味已扑鼻。

  据传,烤羊腿曾是成吉思汗喜食的一道名菜。成吉思汗东征西伐期间,掌管烤羊腿伙食的官员,为了缩短成吉思汗的吃饭时间,以便让他稍事休息,并未征得成吉思汗同意就把成吉思汗经常吃的烤全羊,改为切块烧烤了。当时,成吉思汗战事繁忙,并没有留意这些事。而侍从却天天给他端一盘烤羊腿让他吃。由于烤羊腿肉质酥香、焦脆、不膻不腻,他非常爱吃。以后,他每天必食,逢人还对烤羊腿赞赏一番。从此,牧民们的餐桌上便多了一道名菜。 随着时间的流逝,居住在城市里的厨师,吸取民间烤羊腿的精华,实行科学烹调,它就逐步成为当今宾馆、饭店的名肴。 

 

      手扒羊肉是蒙古族经典菜系之一。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胆固醇含量少,是冬季防寒温补的美味之一。

 


      蒙古族奶制品加工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它在蒙古军队征战和蒙古族游牧生活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奶豆腐、奶皮子、爵克、黄油、奶酒等传统奶食品。其中正蓝旗察哈尔的民族传统奶食品加工历史悠久,乳制品品种丰富、工艺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曾经是历代皇帝王室的贡品,在中国传统乳制品加工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清代,察哈尔八旗是清皇室加工奶食品的基地,其中奶豆腐、奶皮子是指定向清宫廷进贡的奶制品。

 

内蒙古牛肉干又叫“内蒙古手撕风干牛肉”、“风干牛肉”、“手撕牛肉干”。内蒙牛肉干是内蒙古特产,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携带方便,有丰富的营养,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 内蒙牛肉干选用大草原优质无污染新鲜牛肉,结合蒙古传统手工与现代先进工艺制作而成。是居家旅游办公的饮食佳品。

内蒙牛肉干是将新鲜的牛肉在自然环境中冷冻,然后在通风环境中悬挂4-5个月,其工艺不但使肉中的水份全无,油份也散掉了,且肉质变得相对松散,香味也凝结得发浓厚。然后浸泡入味后再烤干即成,吃起来口味独特。 由于凉制过程损耗较大,平均6斤牛肉出一斤肉干。内蒙牛肉干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风味独特,更具有地方特色。

 

    羊杂碎是由羊的心、肝、肺、胃、肠等原料混合烩制 。制作羊杂碎还讲究“三料”、“三汤”、“三味”。

  “杂碎三汤” 有如下说法。青城百姓,居家过日子,买上一副羊的五脏,下锅煮好,连汤带水地热热吃起来,这叫吃“原汤杂碎”,味道体现在鲜美清淡上。怕杂碎有五脏异味的人家是先将洗好羊杂碎锅里氽一下,把汤扔掉,再将杂碎蒸熟切好,重新入锅添水放调料煮一下,盛到碗里,这叫吃“清汤杂碎”。

  “杂碎三味”说起来简单,凡青城专卖羊杂碎的饭桌上都有这佐餐三味,即一盘春意葱茏的香菜末儿,一盘红灿灼眼的辣椒面和一盘洁白晶莹的食盐。这是吃羊杂碎万万不能少的的三味调料。食者坐下来,或爱清香爽口的,或喜辛辣热麻,或好咸中得味。总之,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自行调兑碗中的汤。

 

     焖面是中国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汉族传统面食小吃,流行于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湖北等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又称为蒸面、卤面、炉面、垆面[1] 、烀面、糊面。主料是面粉,配料主要是豆角和猪肉。其他随自己喜好而加。可以加入白菜,蘑菇,香菇,土豆丁,也很好吃,有养心益肾、健脾厚肠、除热止渴的功效。 所用的面,可以是生面,也可以是熟面。熟面所蒸的时间比生面要少很多。 焖算是此面的加工方法,对于很多地方称为:lumian。著名山药蛋派作家赵树理就特别爱吃这种面,还因此做了一些考证。他认为lumian应为“垆面”。“垆”当然不是普通浇卤面的那个“卤”字,而”是当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相恋“当垆卖酒”的那个“垆”字。 


                                                                                       信息来源:百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