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旅游天地

内蒙古自治区美食(三)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A+ A-

 

卓资山熏鸡的生产和加工,还要追溯到百年前。由于这一带的鸡个大肉嫩,早在上世纪初,人们就开始将其加工成卤鸡出售。当时,卓资山镇里仅有三四户人家加工卤鸡,只是向周围村镇和来往于平绥铁路的客运列车出售。但是,由于工艺简单,味道一般,远远谈不上什么名气。

直到后来,与卤鸡完全不同的熏鸡在市场上出现后,经过一场竞争,熏鸡逐步取得了优势,卤鸡黯然淡出市场。在当时的各家熏鸡作坊中,来自天津的瑞喜宽师傅制作经营的熏鸡名气最大,销量最佳。

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河北宣化的李珍师傅来卓资山镇办起了第一家熏鸡铺。他们取河北定县熏鸡和卓资山镇卤鸡之长,经过长期摸索,创造了卓资山熏鸡独特的制作工艺,其特点为红润、酥嫩、鲜美,色、香、味皆佳。

 

托县炖鱼,是托克托的一张名片,也是内蒙古的一道名菜,来这里观光旅游,必要吃上这顿美味,才不虚此行。

鱼是选用的当地黄河鲤鱼,其的最大特点就是嘴大鳞少,脊背上有一道红线,泛着金红色的光泽。肉肥味美,没有泥腥味,营养价值很高,每年黄河开河的时候,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炖鱼最大的特点就是鲜,大多农家乐都是临靠鱼池的,引进黄河水养出的鱼又肥又大,现捕、现宰、现炖,你可以自己垂钓,也可以让店家挑肥拣瘦。

还有一点就是独特的做法。这儿的炖鱼吃起来地道,可以说是一种家的味道。普遍是放一些小茴香,最重要的是加入了当地的特产一溜弯红辣椒,这种辣椒香而不辣,不用担心你不能吃辣。加入老汤,还有托县豆腐,在用烧木火的大铁锅里温火慢炖。鲜鱼上桌,再配上二米饭、农家炒鸡蛋,想想都让人忍不住直咽口水。

 

羊血肠是民族传统吃法之一,其颜色黑红有点不入眼,但请不要拒绝。可原味食用,也可调制一点蒜蓉辣酱加上醋的小料蘸着吃。或者尝试像蒙古人吃手把手一样用小刀现割现吃。又香又嫩的,很是好吃。如果介意有羊膻味的人,那你就错了,因为草原上的羊肉是香而不膻的,要不要来尝尝!

 

炒米,蒙语叫做“蒙古勒巴达”,就是蒙古米的意思。它是用糜子经过蒸、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清香爽口,充饥耐饿,是别具风味的传统食品。

炒米是由糜子米炒熟后碾去外壳而得的米粒。加工方法是将纯净的麻糜子,用水浸泡后,上锅闷蒸,然后在炒锅上炒熟,冷却,去掉外壳。加工好的炒米,色黄而不焦,米坚而不硬,晶莹明亮,泡在奶茶中色味香美,酥香可口。由于经过水浸,使糜子皮表层中的水溶性维生素渗透到米粒中,增加了炒米中维生素的含量。又由于蒸炒后迅速冷却干燥,使糊化后的淀粉固定在原有状态,食用时只需以茶水浸泡即可。炒米食水量低,耐贮存。便携带,不易霉坏变质,适应牧区生活的需要。

 

蒙古奶茶,蒙古语称“苏台茄” ,是流行于蒙古族的一种奶制品。由砖茶煮成并带有咸味。喝此种奶茶是蒙古族的传统饮食习俗。除了解渴外,也是补充人体营养的一种主要方法。

茶叶中包含着丹宁、氨基酸、精油、咖啡因和维生素C、D、B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强心、利尿、健脾、造血、造骨、提神醒脑和强化血管壁等药用功能,还有溶解脂肪,促进消化等作用。因此,茶叶,尤其是砖茶逐渐在蒙古族人民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一日无茶饮,心虚头晕,饮食不香,夜不能寐。传说,成吉思汗时期,蒙古兵出征无须带更多的粮草,有了砖茶,便等于有了粮草。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