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旅游天地

内蒙古自治区特产(四)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A+ A-

 

皮画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时期,经过漫长的演变,如今皮画除保持古朴韵味外,更加溶入现代民族工艺技法,成为一种难得的馈赠佳品和高雅的室内装饰品。 

蒙古皮画,精选草原天然优质牛皮经过特殊描绘、着色、层染、抛掐光、定形,半浮雕凹凸压制等一系列工艺、几十道工序,纯手工制做完成。充分利用和展示了天然皮革所具有的皮质皮色,具有线条流畅,构描图别致,立体感强,色彩柔和等特点,给人以全新的艺术享受。

 

扎兰屯葵花:向日葵的种植面积在扎兰屯市及周边地区逐步扩大,每年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也很显著,已成为当地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支柱性产业。首先是因为当地土壤环境及气候条件适宜向日葵的生长,主要表现为:各山区积温变化差异大,山坡、贫乏、石丘等地势情况复杂多样,土质肥力薄厚不均,降水不足灌水条件差,昼夜温差大等特点。而向日葵以其适宜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耐瘠薄、耐旱、耐低温和霜冻等抗逆性强,易于种植和管理,产量高效益好的优势成为了当地的主要作物之一。

 

 

扎兰屯沙果,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特产水果,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扎兰屯市沙果栽培历史久远,是中国沙果的主产区,出产的黄太平、大秋果、海棠果等品种远近闻名,扎兰屯沙果色泽鲜艳、果面光滑且有光泽,果味酸甜、多汁、香气浓郁,风味独特,具有驱虫明目之功效。扎兰屯沙果饮品、沙果干食品已名扬海内外、享誉港澳台。

扎兰屯沙果特定外观突出表现在:果形如乒乓球大小、色泽鲜艳、果面光滑且有光泽,果味酸甜、多汁、香气浓郁,果心肉质呈油浸状,风味独特,具有驱虫明目之功效。扎兰屯沙果饮品、沙果干食品名扬海内外、在港澳台地区也有良好声誉。扎兰屯沙果系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绿色食品。

 

扎兰屯黑木耳生产历史悠久,从康熙28年(1689年)就是当地招待贵宾不可缺少的佳肴,被称为“荤中之素”。扎兰屯黑木耳采用多年生长的柞木段或柞木锯沫,用人工栽培方法进行生产。外在感官特征表现在:黑中透明、型如人耳、耳朵硕大、耳肉肥厚、口感清脆、体态宛如莲花,并含有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营养元素。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金发中副主任称赞扎兰屯黑木耳为木耳中极品,具有药用和保健之功效。扎兰屯黑木耳系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绿色食品。

 

巴林石隶属叶腊石,石质细润,通灵清亮,质地细洁,光彩灿烂,颜色妩媚温柔,似婴儿之肌肤,娇嫩无比。巴林福黄石质透明而柔和,坚而不脆,色泽纯黄无瑕,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于一身,金石界素有“一寸福黄三寸金”之说;巴林石中鸡血石,有“草原瑰宝”之美誉,该石温润脆爽,软硬适中,宜于镌刻,是石中妙品,令人在玩赏之余,不禁产生丰富的遐想,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有人称巴林极品石是集“寿山田黄”之尊,溶“昌化鸡血石”之艳,蕴“青田封门青”之雅的印坛奇葩,其评价正可为巴林石之写照。

 

蓝莓英文名称:Blueberry,意为蓝色浆果,属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起源于北美,多年生灌木小浆果果树。因果实呈蓝色,故称为蓝莓。

一种是低灌木,矮脚野生,颗粒小,含丰富花青素;第二种是人工培育蓝莓,能成长至 240cm 高,果实较大,果肉饱满,改善了野生蓝莓的食用口感,增强了人体对花青素的吸收。我国野生蓝莓大部分生长在大兴安岭地区,且皆为纯天然野生生长。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营养成分高。

其中,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而备受注目。也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并且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还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医学临床报告也显示,蓝莓中的花青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预防近视,增进视力。

 

肉苁蓉(学名:Cistanche deserticola Ma),别名疆芸、寸芸、苁蓉、查干告亚(蒙语),属濒危种。高大草本,高40-160厘米,大部分地下生。花期5-6月,果期6-8月。内蒙古阿拉善盟为主要产地。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从梭梭寄主中吸取养分及水分。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在历史上就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也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