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旅游天地

内蒙古自治区特产(三)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
A+ A-

  

       呼伦贝尔草原白蘑,产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伞菌中较为珍贵的品种。由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季气候温凉湿润,光照时间较长,使白蘑有良好的生长环境。白蘑有多种食用方法,可以做馅、溜炒、涮火锅等,也可以凉干长期食用。

  每年的8/9月份为最佳采摘时期,由于呼伦贝尔草原没有污染,因此这里盛产的白蘑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呼伦贝尔草原白蘑植物形态:菌盖5-12厘米,白色,半球形,成熟时平展。柄粗壮,长3.5~6厘米,直径1.5~3.5厘米,白色,中实心,基部稍膨大,菌褶白色,稠密,中部宽,凹生,菌肉肥厚,质地细嫩,具香气,味鲜美。另外,呼伦贝尔草原白蘑生于草原,形成蘑菇圈。

 

内蒙古特产沙棘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胡颓子科,枝灰色,有刺,叶互生,线状披针形,被银色鳞毛。生长不择土壤,可做固沙植物。果也可提炼沙棘精或做饮料。当地人俗称“酸溜溜”,在内蒙古各个县市均有分布。

沙棘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树种,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鲜枣和猕猴桃,从而被誉为天然维生素的宝库。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还可以治疗烧伤、放射病、心脏病、青光眼等疾病,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

 

黄芪是内蒙古的道地药材,又称正北芪,豆科,亦名黄耆,多年生草本,根甚长。以根入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中医学上有“圣药”之称,也是“补气药材之最”,亦可作为滋补食品。

内蒙古黄芪含粉质、糖份高、条秆粗壮,前身色鲜黄,畅销国内外。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

以蒙古黄芪为主,具有调节免疫、改善内分泌、抗肿瘤、抗病毒、抗疲劳、保护肝肾功能、利尿、降糖等作用,在心血管及肿瘤疾病治疗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由于近年来人们对野生黄芪的采挖量不断增多,蒙古黄芪的数量正逐年减少,已被纳入内蒙古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了首个内蒙古黄芪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中药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力对野生蒙古黄芪资源进行普查,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动态监测,深入研究黄芪的有效成分与药用价值,实现药品、保健品的产业开发。

 

丰镇月饼选用当地深水井、低钠含偏硅酸和锶较高的罕见优质深井矿泉水、特级小麦、纯葫油、白糖厂冰糖等原料,采用具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传统工艺烘焙而成。

其特点是焦黄松软、香脆可口、绵甜悠长、油而不腻、常吃常新。丰镇月饼刚出炉时,饼内层次分明、面锋如刀、入口松化有“飞毛利刃”之称。久而藏之于瓮坛,则松软柔和、绵甜适口。倘若在坛瓮之内放些许美酒、香果,那更是闻之四溢飘香,入口满嘴果香。

 

白瓜子是内蒙古出口的土特产品,其中凉城县的雪白瓜子,片大、仁足、色白,曾荣获1983年外贸部颁发的基地产品优质奖。

白瓜子是葫芦科蔬菜作物倭瓜和西葫芦的籽。内蒙古人们有用倭瓜做菜的习惯,吃瓜时取出瓜子,洗净晒干。

白瓜子炒熟后可直接食用,也可加料制成多味瓜子,味道香美。还可以做糕点的辅料,白瓜子所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很丰富。中医用白瓜子做为肠道寄生虫的驱虫药不仅效果好,而且无化学药品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