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老体风采

村民的女当家人——记杭锦后旗团结镇老体协副主席兰利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来源:内蒙古老年体协
A+ A-

  

  提到兰利取得的成绩,这与旗老体协的结缘是分不开的。由于她喜欢唱戏,是文艺活动中的积极分子,20164月,杭锦后旗老体协在组建乡镇老年体协过程中,遇到兰利并在聊天中得知了她写了三年入党申请书而没有结果,旗老年体协主席周慧明了解到她的入党动机是她的家庭生活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众乡亲太多的帮助,想回报党组织。一个农村妇女有如此高的境界,党组织应该培养。周慧明主席当场表示:一定向镇党委介绍她的情况,并推荐她为镇老体协副主席。当年六月她如愿以偿地走进了旗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勤俭持家 从特困户变为富裕户

  兰利就是不简单。靠着勤俭持家,硬是把一个特困户变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人家。兰利在村民眼里是公认的女强人。年轻时她嫁到了一个公婆残疾、两个小叔子还未成家,靠救济勉强度日的家庭。一进门她就和善良的丈夫一起挑起了改善家庭生活的重担。兰利说:刚成家时,家里连副像样的碗筷也没有,第二年我就决定不要村里的救济了,有手有脚的,不能再靠救济生活了。于是她包下了村里人不种的地,顶风冒雨,辛勤耕耘,生活一天天开始变好了,基本解决了温饱。同时不断地扩大土地经营规模,农闲时间又做起了小买卖,收入节节攀升。用她的话说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兰利家已经有耕地90多亩、肉羊存栏100多只,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榜样。

  两个小叔子娶媳妇,都是嫂子给张罗的,她为这个家庭倾注的爱诠释了长嫂如的深刻含义。兰利的勤劳大家有目共睹,种地、照顾公婆、养育儿女样样周全。村民对兰利的敬佩更多来源于她在困难的时候还不忘帮助别人。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她,她都能想办法去帮助解决。几年前,村民孙满红做生意赔了,家里没钱断粮的时候,兰利给他家送来两袋小麦的情景,至今让孙满红难忘。好多村民都受到过兰利的帮助,大家都非常尊重这个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农村女性。提到这些兰利总是说,过去穷的时候乡里乡亲没少帮我, 我要感恩那个年代大家对我付出的爱心。  

  尽职尽责  带活了整个村

  要说到当选村民组长,兰利根本就没有想过,因为她要支撑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实在是脱不开身。可是,村民们却希望她能够站出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就集体联名向村委会建议推荐,以前村里矛盾多,争吵、打架是常事儿,村民们都盼望有个公平公正的组长。村民们也不管兰利愿不愿意出山,就趁着天黑把村里的大喇叭(广播)安在她家的房顶上,着她走马上任。

  20178月,兰利成为了竞丰村二组的组长。她说:村民们这么信任我,我必须得干好。兰利暗自下定了决心。上任短短三四个月,村里水费全镇第一个交齐,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文体活动在全镇排在第一位,村务公开了,矛盾化解了,乡风文明了,邻里和谐了。

  公平、公正,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兰利一直坚持的原则。从村务公开入手,兰利向村民们交了底。水费公开,谁家几亩地,交多少钱一目了然。凡是存在问题的,兰利一个一个亲自上门解决,遇到经济上有困难的村民,兰利总是先帮助垫付。最后,竞丰村二组成为全镇第一个交齐水费的村组,享受到优先用水的待遇。收水费的那几天,兰利中午也不休息,遇上人家干活就跟着一起干。用水的时候,每天骑上三轮车跟水,还搭上了丈夫和儿子,保证不浪费水,安全用水。这些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敬佩在心上。

  帮助28户村民协调低息贷款,组织村民义务清淤渠道,化解多起土地纠纷,为培育新型农民从外地请老师为村民讲课……

  兰利经过不懈努力,向村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而她每年春天播种前经营农用物资的收入却没有了。

  村民富裕了,邻里之间和谐了,文体活动自然也好开展了。以前竞丰村二组文体活动几乎是空白。兰利上任后利用担任镇老体协副主席的优势,很快组建起了160多人的团结镇健身操梦之队和旗袍秀队,而且还组建了村广场舞队、秧歌队和二人台团。多次参加旗内大型的展演活动,大家一致评价这支乡村表演队可与大城市的表演队相媲美。文化体育活动举办的多了,自然就吸引了更多村民的参与,村民综合素质也因此提高了,乡村的文明程度也提高了。让更多的农村老年人都运动起来,是兰利最大的目标!她相信农民也可以实现精神物质双丰收。

                                                            丁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