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老体风采

夕阳辉映精彩人生——记杭锦后旗老年体协红歌合唱团团长王爱萍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
A+ A-

  

      提起王爱萍,在杭锦后旗是家喻户晓。她不是名人,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文艺工作者,也可以说是一位民间艺术家。她退休后凭对歌舞艺术的爱好,组织同样爱好文艺的中老年人唱歌跳舞,打发时间,又能健身娱乐。可没想到一发不可收,一干就是十年!艺术团从小到大,从单一的合唱到现在的歌舞、器乐、舞蹈等一百多团员的综合性艺术团,配置了高档次的音响设备,各种服装道具等固定资产达40多万。一年参加各种演出几十场!并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获得了多种荣誉。成为杭锦后旗文化艺术市场的台柱子!

  一、辛勤耕耘创事业 呕心沥血甘清贫

  她是一名公务员,原在杭锦后旗工商局任党办主任,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艺活动,正因如此,奠定了她的文艺基础,锻炼了她的文艺才能。离岗后,赋闲在家的她参加了河酒社区合唱团。但好景不长,由于没有固定场所,团员不固定,合唱团解散了。

  2011年,陕坝镇河酒社区的领导找到了她,恳请她出面重建合唱团,面对领导们殷切的期望她不便拒绝,但她举荐了现任团长杨宝玉老师,得到领导们的同意后她同杨老师一起走马上任。王爱萍负责合唱团的策划导演工作,那些已经到其他演出单位的团员们受到她的召唤,纷纷归队。但此时的合唱团已是一无所有,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面对困境,王爱萍负重爬坡知难而进,合唱团是业余性的群众团体,没有任何经费,团员大部分是一些没有固定收入或收入很少的老人,面对这群收入不高的老人们,她不好意思开口,于是,她自己出钱买了一架电子琴以供使用。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又不断的出钱为团里购置了道具、服装等必需的设备用品。

  合唱团平均年龄63岁,文化参差不齐,每学一首新歌都要反复教、多次练。她既是老师又是指挥,还是演员。团里有不少人患有各种疾病,为防不测,她又自掏腰包购置了药箱配备了部分常用药和急救药品,有人生病了她都去看望,谁有困难她都会给予帮助。由于超时超常的说话导致了她的声带肥厚嗓音嘶哑,至今没有完全康复。她废寝忘食、乐于奉献的精神,队员们看在眼里,大家越来越佩服她、尊重她,大家把她当成了亲人和依靠,有什么事都愿意找她,她也乐意为大家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全团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唱团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二、公心 真心 爱心 赤子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终换来累累硕果,合唱团迈上了新的台阶,团里的工作步入了正轨。但她不满现状,提出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向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迈进,达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不断的引进人才,尤其是专业人才。为此她遍访名人,登门拜访了一些原专业团体和文艺界退下来的专业人员以及社会上有声望的文艺爱好者,这些人被她的真诚和人格魅力所感动,先后都来到团里挑起了演出的大梁。如今合唱团里人才济济,有了自己的专业作曲、作词、音响、器乐老师和创作老师。成立了歌咏队、舞蹈队、民族乐曲队等。两年来推出了比较成熟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节目31个,这些节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人们惊叹这些老人能够演出如此高水平的节目,实在令人佩服。在取得社会效果的同时,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给予了大力扶持。两年来合唱团代表杭锦后旗多次参加市区汇演,其中《我的故乡巴彦淖尔》、《杭锦后旗我可爱的家乡》、舞蹈《醉金秋》等节目,被市文体局推荐参加全国社区文艺汇演。改编创新的节目《鸿雁飞瑶寨》,在本市第三届电视歌手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并受旗委、旗政府的委托,到基层乡镇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圆满完成了旗委、旗政府交给的任务,旗电视台做了全面报道。几年来,合唱团深入社区、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数十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三、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2015年,旗老体协换届后,组建了10个工作委员会,一个健身操队和一个红歌合唱团。王爱萍担起了老体协红歌合唱团长,得到了旗老体协人力、物力、财力的大力支持,更是如鱼得水。老年体协平均一年举办两场大型文艺晚会,而且一些大型的体育比赛和展示活动,也都给合唱团安排演出,借助老年体协这一更大平台,王爱萍的事业做得风声水起,2017年老年体协组建筷子舞队,她又担起队长,她不负众望,半年时间将筷子舞《欢腾的草原》搬上了巴彦淖尔市春晚!

  人多了,事多了,工作量大了。她差不多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团里,家里的事情都无暇顾及。孝顺的她以前隔三差五都要去看望老人,但现在即便老人生病,她也没有时间去看望,就连她的外孙女也埋怨说:“姥姥不亲我了,不陪我玩,就知道去唱歌。”爱人也不理解,经常问她你这样拼死拼活搭上辛苦贴上钱,到底图个啥?面对孩子的埋怨、丈夫的责问,她干脆的回答:我已经淡薄名利。有位记者在采访她时也问到了这个话题,她是这样说的:“我是一个对集体充满热情的人,脚踏实地是我的工作作风,乐于助人是我的快乐之本,只要是对大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都不会计较个人得失,用真心去面对,用我的全部热情来完成它。”王爱萍用她的夕阳激情,谱写出她的精彩人生!

                                                                                              丁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