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老体风采

老年气排球运动的领路人镶黄旗委宣传部武肇获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来源:
A+ A-


      年逾花甲的额尔敦达赉,自19837月毕业分配在镶黄旗蒙古族中学执教以来,曾先后多次获得学校先进工作者、全旗模范教师、全盟老年人门球赛优秀裁判员等荣誉称号。额老师是个体育多面手,到今年已经连续五年给中学生蒙古象棋爱好者当教练和裁判,在全盟蒙古语授课学校智慧之星西塔尔比赛中连续两年获得团体第二名,其中查格图同学荣获个人冠军。十六周岁的宝音都仁、查格图在呼伦贝尔杯全国公开联赛夺得冠军和季军。镶黄旗蒙古族中学被命名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额尔敦达赉是国家二级门球裁判,参与了2018中国门球冠军赛内蒙古分赛决赛等旗内外各类大小比赛裁判十多次,在从教3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

  2016年锡林郭勒盟第二届老年人气排球交流活动在镶黄旗体育馆举行,他几乎场场不误观看。经过仔细观察和与运动员们交流,发现这项运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健身,能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多重效果,这项运动一下子吸引住了他。于是,额老师虚心向身边的气排球运动员们请教气排球的要点,并发动了自己的十多位同事和学生,尝试着组建了全旗第一支气排球队。

  额尔敦达赉相当有毅力,这一练就是3年。勤奋练习的当下,他组建的气排球队渐渐有了名气,2017年进入了锡林郭勒盟第三届中老年人气排球交流赛前八强。今年在全盟第四届在老年人气排球大赛中一举夺冠,令全盟中老年人气排球爱好者刮目相看。他也逐渐从一名气排球的入门者成为了优秀教练,一些对气排球感兴趣的群众纷纷前来讨教,他总会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向别人介绍动作要领,使更多的人爱上了这项运动。

  目前,找额尔敦达赉一起玩儿和训练的人越来越多,气排球队也从原来的10 来个人的一支球队发展到了现在的21支球队200多名队员。每天固定早晚参加训练的达30余人。这让旗老年人体育协会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有这么多人喜爱这项运动,何不组建一个健身组织,让大家有序地开展这项适合中老年人健身的项目?说干就干,恰逢今年镶黄旗老年体协换届,就把这项运动列入了协会章程, 请示批准成立了镶黄旗老年体协气排球工作委员会,额尔敦达赉被推选为该工作委员会主任。终于,镶黄旗中老年人气排球有了自己的组织。群众入会没有任何门槛,只要喜欢这项运动,准时参加协会举行的日常锻炼项目就完全可以入围。与此同时,他们还建起了近百人的气排球队友微信群,交流切磋气排球技艺。

  气排球工作委员会成立后,额老师更忙了。在气排球训练之余,他还得安排每天的训练目录,设计调整每一个队员,包括他自己的动作。为了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爱上网的他,从网上自学了气排球动作要领,一五一十地传授给每一位队员。他还自己掏腰包购买气排球、专用打气筒,每天大包小包的准时拎到体育馆或学校操场上。从2016年开始,他亲自带领他的学生和要好的几个朋友自己动手平整安装场地,无论冬夏寒暑,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活动场地,整理好场地和气排球网子,等待训练的队友们。初学者刚来时手脚笨拙,他总是耐心地、不厌其烦地认真辅导,几年如一日,不图报酬,无怨无悔。

  目前,在额老师的积极倡导下,镶黄旗中老年人气排球健身运动,从城镇到苏木乡、嘎查村,从机关单位到工矿企业,已经拥有队友近300人。2016年以来,全旗举办各类气排球比赛十余场,参加人数达千余人次。在今年举办的安康杯第二届气排球比赛有21支队伍参赛。可以说镶黄旗气排球运动走出了一条从推广、普及到提高的可行之路。运动健身,成了不少群众每天必做的一项功课。无论是东方泛白,还是华灯初上,操场上总会出现运动员的身影。额尔敦达赉说:大家在一起活动,锻炼了身体,增进友谊,少了酗酒赌博,活跃了中老年人的业余体育生活,充分体现了我健康、我快乐、我奉献 的全民健身运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