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有所乐 > 老体风采

门球场上的“纪大爷” 
——记锡盟门球协会常务理事纪洪义
白国华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来源:
A+ A-

 
       在锡林浩特地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门球馆里,经常看到一位精神矍铄,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老人。有时是清洁员,清晨6点多就在清理、整理门球场;有时又是裁判员满场跑;有时又是教练员,呼风唤雨,金戈铁马,球场点兵;有时又是一名耐心的辅导员,为门球新人指点迷津。只要是门球上的事,无论是男女老少,有求必应。他就是锡林郭勒盟门球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裁判纪洪义。

  门球场上的纪大爷

  初识纪大爷,是在20145月的一天。那一天,锡盟老年体协主席其木格带领班子成员检查锡林浩特地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场馆建设进度。我看见一位老人在施工工地溜达,听到他向施工的工人打听门球馆什么时候竣工。以后也经常看到他在施工工地转悠。

  门球馆建成投入使用后,纪洪义老人几乎天天泡在门球馆。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记分员的角色集一身。有一次我听到有一个30多岁的女人叫他纪大爷,我没在意。可是后来我发现,无论男女老少都叫他纪大爷。后来一问原委,原来是纪洪义为人诚实,乐于助人。因此,门球馆里的人都叫他纪大爷

  始于门球  受益于门球

  纪洪义1966年毕业于内蒙古锡盟牧业机械化学校,分配到阿巴嘎旗从事机械工及制造,干过车工、焊工等工种,这一干就是19年,期间先后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升级奖励。1985年他调入锡盟农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受到同志们和领导的好评。期间由于长期过度劳累,一场突如其来的导致全身瘫痪的颈椎病,将纪洪义送进了医院抢救,并且直接作了颈椎扩管手术。经过近一年的卧床恢复、调理,终于站起来了。

  康复需要时间,需要锻炼。在1987年,由盟行署和盟政协领导率队,组织有关部门的同志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观摩石家庄老年门球邀请赛,在参观考察了石家庄市老年门球邀请赛后,他对门球运动产生了兴趣,在完成观摩考察返回时,也带回了最早的木制门球杆和球。那时的球、杆还不像现在这样,球杆精致,球号清楚,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门球成为机关同志们,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一项体育运动。从那时起,在以后的锻炼恢复过程中,纪大爷逐渐喜欢上了门球。他说;通过打门球,我的头脑及手脚和各个关节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仅练好了身体,还结识了众多球友,受益匪浅。从此,纪洪义与门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发不可收拾。1987年,由他牵头,组建了锡盟农行第一只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参加的门球队,这也是锡盟金融系统的第一支门球队。1993年办理病退手续后,纪洪义一心致力于发展门球运动,开展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门球赛事,培养门球新人,1999年荣获锡盟金融系统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彰显门球的力  致力于门球运动

  苍龙日暮不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从组建锡盟农行门球队开始,纪洪义就带领这支队伍活跃在门球界。从盟内、自治区内,到大江南北,从塞外草原到江南水乡、冀中平原。一路横枪跃马、转战球场。先后夺得第一届内蒙古自治区社保杯第一名,获得金杯;先后2次夺得全国中冠杯分区赛第一名; 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比赛。历时29个春秋的益寿杯门球活动一次没落下。无论是北疆杯长寿杯的赛场上,还是玛拉沁杯三八女子门球赛的场外教练,都有纪洪义忙碌的身影。

  2002年纪洪义离开了从事18年门球运动的锡盟农行门球队,被选拔到锡盟门球队。一直到2014年,因年龄限制退出锡盟门球队,前后近30年驰骋在门球场。先后3次荣获国家和自治区级优秀运动员称号,5次取得盟级门球赛事前三名。2016年当选锡盟门球协会常务理事、2017年荣获锡盟培养新人成就荣誉称号。如今,纪大爷已到悬车之年,却依旧活跃在门球场上。一支由他组建, 领队、教练集一身的物业女子门球队,利用业余时间,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培训、磨合,已初见端倪。

  在纪洪义的门球生涯和门球情结里,不仅见证了锡盟门球运动从无到有,蓬勃发展。而且也见证了门球运动与草原的繁荣在历史的节点交汇,将人生灿烂的夕阳旅程与新时代的进步融合,在全民健身的阳光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