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育协会门户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老体新闻 > 盟市体协

兴安盟老年体协主席杜吉雅深入基层调研老年体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来源:内蒙古老年体协
A+ A-

  

  为详细了解和掌握全盟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发展现状和工作情况,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日,兴安盟老年体协现任主席杜吉雅邀请原主席陈国才一起,深入到全盟6个旗县市、20个苏木乡镇、7个社区,对当地的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

  每到一个旗县(市),杜吉雅主席都详细查看了该地老年体协的办公场所和活动中心,了解部分苏木乡镇345工程管理维护和使用情况,以及正在实施的社区老年人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

  调研过程中,杜吉雅主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2.6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6.7%,且每年以八千万速度递增。目前,兴安盟老年人口也有25万之多,约占全盟总人口的14.9%。这个庞大的老年群体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出了十分严峻的挑战,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战略问题。一个老年人至少要直接影响两到三个家庭、五到六个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对社会和谐和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老年人一人健康全家幸福,降低了家庭和社会养老成本,营造了社会和谐。把这一部分老年人群体组织起来,让更多的老年人运动起来,让体育文化成为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利国利民,这也正是我们各级老年体协的职责所在。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搭建老年人健身活动平台,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参加体育文化活动,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占领老年人思想文化阵地,提高老年人的凝聚力、号召力,最大限度地吸引老年人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实现增强老年人身体素质,提高生活生命质量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们奋斗的方向的具体措施。

  老年体育工作是社会体育工作,是老龄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杜吉雅主席强调,起步于2013年的全盟农村牧区老年人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345 工程,是由陈国才主席带领各级老年体协的同志们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年多艰苦不懈的努力,才取得巨大的成果,为广大农村牧区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成果来之不易。全盟老年体协的各项工作, 还要沿着上一届领导的工作部署,有条不紊,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特别是各旗县市老年体协作为345工程第一责任人,要一如既往地按照工程的标准和要求,严守阵地,常态化进行跟踪督查, 坚决防止工程项目被挤占、挪用、滑坡、人为损坏乃至阵地丢失。不要认为工程结束了,思想上就可以放松、懈怠、高枕无忧。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管理、使用、发展好345工程项目,让广大农村牧区老年人也能像城里老年人一样享有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杜吉雅强调,在抓好乡镇老年人体育文化工作的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城镇社区老年人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我们已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5个社区的建设任务,占全盟109个社区总任务的23%,并且有24个达到优质工程标准。今年全盟计划完成的39个社区建设任务,也要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地完成。届时,盟老年体协将组成验收组,对今年的社区建设任务进行验收。各旗县市老年体协要加强老年人健身旅游工作,紧紧围绕盟委、盟行署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克服困难, 树典型,抓骨干,采取有效措施,动员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健身旅游行列,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